苏灵曦

我歌唱的爱情,你都在故事里。

日记

我晚上跟我妈一起散步,顺带去超市买东西。一路上听她跟我说《山楂树之恋》说郭沫若说茅盾说李叔同说张爱玲,我大部分时候都沉默,我想起我近来越来越沉默,我不能跟我妈说,你说的我都没看过,我看过,但我说不出来。我很难把一些话说出来,高中时我还能用语言交流,这些年过来,我只会用文字了。我妈跟我说她看小说还会哭,我就笑,其实我也会,但我又没有说。我妈说,到她这个年纪,还会为那些风花雪月动心也太不合适了一点,但她又很得意,因为她说的每一句感受,我爸都能回应她,无论是《山楂树之恋》还是别的什么张爱玲王小波什么的,每一个人每一句话,我爸都会说出他的看法。她很得意,因为有人懂她。我父母非常看重这个,她说,她结婚时不是没有条件更好的,但她选了我爸。以我外人的眼光来看,我妈做了个错误的选择,很错,我甚至直接和她说过“你当初怎么会选择了这样一个人呢”我妈怼我“我倒要看看你眼光多好找个多好的人”。她吃了特别多的苦,作为外人,我觉得不值得,但她也不后悔。今晚她跟我说,我爸确实哪里哪里不好,但是,他懂她啊。
我妈对我说“你今年27岁,至今不谈恋爱,我也没催过你,我知道你想找个什么样的人,但你知道,除非你跟人家相处,否则你不知道谁是那个人,所以,在别人问你有什么条件时你都说不出来有什么条件,你甚至都不要求什么物质条件,因为婚姻对你来说不是买卖。”她是对的。我鄙视她选择丈夫的眼光,但我跟她有一样的标准,我甚至不一定有她幸运。
我至今不谈恋爱,我父母从来没催过,也没急过,似乎他们很笃定我一定有运气遇到那个人。路上遇到一个旧日的老邻居,问我可谈恋爱了,我说没有,她就跟我妈说,一个两个都不谈恋爱可怎么办啊。我妈说,缘分到了自然水到渠成,为结婚而结婚有什么意思。我妈似乎很怕我随便找人托付终身,我都不知道她为啥会这样想,她甚至跟我说以前梦见我做了人家的小三!太惊人了!她对我有什么误解??我问我妈,如果我的缘分一直不来怎么办,我妈说,她会很遗憾我将要独自度过人生,但是那也比随便将就好。我有表现过任何随便的态度吗?

评论